close

稍微紀錄一下這次腰酸背痛的恢復過程,給以後的自己跟有類似狀況的人一個參考。
(當然是希望自己以後不用再用到這篇文章啦!😭)

前段:重點摘錄
中段:這段時間找到認為對自己比較有參考價值的各種文獻及影片
後段:過程記錄

身體症狀:生理期下背部疼痛加重及延長、歪腰。
環境:無法看醫生。
(應該說看醫生所費龐大不敢輕易嘗試......)
(當然如果人就在台灣還是直接去看醫生吧!我過去這幾週可是過著各種擔心受怕的生活啊!😩)

推測原因:床太軟、疼痛時去按摩、抱小孩餵小孩姿勢不對、健走姿勢不正確操之過急、種種原因造成急性肌肉經攣,最重要的 —— 平日運動量不足導致核心肌群不夠力。
恢復方式:靜養。
     改睡地板(有薄墊約2cm)、盡量不坐軟椅、使用護腰、使用止痛藥(有消炎成分,無法忍受時開始吃總計吃兩天,於疼痛可忍受時停藥)、
     平日注意姿勢。
其他輔助:痠痛貼布、痠痛軟膏、穴道。(因為不知道幫助有多大所以另外列)

純粹是一個經驗分享,拜託大家真的,有狀況要去看醫生喔!(台灣看醫生太方便了我愛台灣!醫生朋友們加油!)
所以,各位鄉親,只能沈重呼籲:平日真的要運動啊。 😭

+++參考資料+++

下背痛的原因與治療  陳文翔/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生理期腰酸背痛怎麼辦?筋肉媽媽教你 如何靠運動解決月經酸痛?  美麗佳人 marieclaire
這裏有提到經期腰酸背痛的原因,算是解答我的疑惑及確信這算是普遍。

「椎間盤突出」的發生與治療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台中澄清醫院
這裏有提到『歪腰』的自療方式

10種在家處理下背痛的方法  小藥師部落格

腰椎間盤突出癥  紐約中文醫療資訊網

背痛 小沙吉醫師的部落格
各種背痛的病徵描述,這個在狀況慢慢好轉之後找到,
如果不確定是不是下背痛,裡面有詳述上背部、中背部、下背部的範圍,
及各種可能的原因。
非常詳盡,另一方面來說如果不知道要看哪一科或許可以從這裏描述的病徵去推斷。

委中穴  大紀元
這個是發病當下中醫朋友建議我按摩的穴位

   復健方式   

久坐腰痠背痛?睡前鍛鍊3招,就能丟掉護腰 商業週刊1361期
文末是個人目前在執行的核心肌群鍛鍊運動,
這時候要碎嘴一下,護腰真的不能穿太久,當覺得可以忍受的時候最好就慢慢把護腰拿下來了,
個人在開始把護腰拿起來的頭兩三天真的有覺得特別辛苦。

傅蓋瑞的網站
站主的心得分享跟一些復健運動,
其中的麥可基伸展運動也在我每天睡前的運動中,
椎間盤突出滾背法的話,現在還在試,總覺得還沒掌握到正確的方式。

+++過程贅述+++

本人近兩三年開始每次生理期時開始體會到所謂的腰酸背痛,
在2016邁入三十歲這年的9月這次達到巔峰,(希望不會再有更高峰.....)
短短人生30年最嚴重的一次,
差點以為自己要癱瘓,
(沒誇張,當我從床上站起的瞬間痛到跌回床上;然後開始睡地上的隔天一早要起身,要滾了15分鐘才找到一個能夠出力撐起身體起來的姿勢的時候我真的以為自己會癱瘓)
也第一次因為下背部疼痛吃止痛藥,並深刻的體會到所謂不運動加速老化這件事。(老娘才剛步入初老啊!)

頭幾天,只是每次例假都有的下背部痠痛,
以前覺得很困擾,但自從這次嚴重起來以後,覺得以前根本小兒科。

大概過了一週左右,
自己覺得奇怪這次症狀好像有點久,畢竟生理期都結束了,
但是也不以為意,只覺得「啊,年紀到了吧。」,
照舊過生活,
然後某天,有一位長輩因為是推拿老師,
就說可以幫我看看,我當然是覺得機會得不償失。

按完之後,其實相當舒服,
隔天也都覺得好像好了不少,痠痛還是有,
覺得自己也要運動才行,所以開始出去快走。

Sep 10,快走第一天,走完覺得神清氣爽。也覺得下背痛有舒緩。

Sep 12,快走第二天,走完同樣覺得下背痛有舒緩。覺得人生看見另一條光明道路(嗯?)。

Sep 13,快走第三天,走了接近20分鐘的時候開始覺得下背隱隱作痛,
    一開始不以為意,沒想到越走越痛,只好慢下來,最後是喘著走回家的。
    回家之後決定泡一下熱水澡,泡完並沒有舒緩,到晚上實在受不了,開始吃止痛藥。
    也是從今天開始睡地上,地上鋪有露營用軟墊。

Sep 14,吃止痛,戴護腰。

Sep 15,吃止痛,戴護腰。發現自己坐著的時候會往左前方傾斜,只要不是站直都是左邊施力比較大。

Sep 16,停吃止痛,戴護腰。

Sep 17,由於想起左邊施力大的問題,中午睡醒一看發現自己歪腰。整個腰部以上往左邊歪。
    (說真的我嚇傻了)

Sep 19,開始換穿合身的護腰。(前面幾天穿的尺寸偏大)

Sep 20,中午睡醒發現腰回來了!覺得感動!但只要一個姿勢不注意還是非常容易歪。傍晚出去嘗試不使用護腰。

Sep 21,嘗試不使用護腰,大約中午10-11點睡醒開始。撐到晚上19點覺得累,再把護腰穿上。

Sep 22,嘗試不使用護腰,從中午11點開始。站久、坐久都會腰痠。腰部姿勢從彎變直速度非常慢,非常酸。

Sep 26,開始覺得身體僵硬。自己判斷是因為太久沒動。(中間幾乎沒出門)

Sep 27,早上刷牙微彎腰比較不酸。傍晚去公園走動散步約40分鐘。

Sep 28,傍晚去公園走動,約35分鐘。發現連偶然經過的阿嬤都追不上覺得難過。

Oct 05,回想起來癥結點應該是床太軟加上核心肌群不足。
    從0928開始身體狀況就慢慢恢復正常了,雖然一直到昨天,坐在地上要站起來的時候,下背部還是有點微酸。但是!

終於可以坐在地上了啊!

睡覺終於可以自在翻身了啊!

終於可以翹腳了啊!(嗯?)

終於可以耍廢了啊!(欸!)

 

對,我的確是又耍廢了一段時間,人總是很難吸取教訓。(好啦我說我 😞 )

由於上週小克萊似乎是在快速成長期,短短一週體重增加了快2磅,相當驚人,
同時我在某天值大夜班的時候發現,抱她起來的瞬間好像變得有點吃力......
而在那個某天的隔天我發現,不是錯覺...是真的有點吃力......

再這樣下去故事很快又會重演了,
現在回想起來最嚴重大約也就兩週,但是真的是度日如年。
於是乎,還是乖乖鍛鍊吧......
反正,人生30才開始嘛~(?)
而且再這樣下去我這種五短身材唯一穿起來好看的短褲跟短上衣都不能穿了......😂

 

大家都要運動喔啾咪♥️
 

感謝在最嚴重時聽我哭哭還給我各種建議的朋友諾爾跟達達,
有經驗的你們其實讓我安心很多。

還要特別感謝中醫朋友Tony 桑,
謝謝你不厭其煩的遠端告訴我應該要怎麼辦,

大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下背部疼痛 生理期 歪腰
    全站熱搜

    Jean_C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